联大学堂《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安阳师范学院)》题库及答案(二)
联大学堂《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安阳师范学院)》题库及答案(二)
201.甲公司由于经营期满,于2008年6月1日解散,6月30日清算结束。甲公司发生下列清算业务:(1)收回各项应收账款158600元,款项存入银行。(2)变卖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取得销售价款450000元(其中,应交增值税65385元),所得款项存入银行。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20000元和210000元。(3)出售固定资产,收到价款560000元存入银行,同时按出售收入的5%计算应交营业税。固定资产原值1000000元,已提折旧580000元。(4)以库存现金支付各项清算费用45000元。要求:计算清算费用和清算损益。
正确答案:原材料|库存商品|清算损益|54615元|固定资产|112000元|清算费用|45000元|121615元
202.2008年3月, 母公司以l000万元的价格(不含增值税额)将其生产的设备销售给其全资子公司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该设备的生产成本为800万元。子公司采用年限平均法对该设备计提折旧。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要求:计算编制2008年合并报表时,因对该内部固定资产交易产生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进行抵销处理而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累计折旧、管理费用各项目的调整额(调增用正数,调减用负数)。
正确答案:营业收入|-1000万元|营业成本|-800万元|累计折旧|-15万元|管理费用|-15万元
203.2008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每股面值1元、公允价值3元的股票900 000股吸收合并乙公司。股票发行中以银行存款支付发行佣金30 000元。假设合并前,甲、乙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合并当日已办妥有关资产转移手续,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合并交易发生前,双方的资产负债表如下: 资产负债表 2008年1月1日 金额:元项目甲公司账面价值乙公司账面价值乙公司公允价值银行存款900 000200 000200 000应收账款600 000500 000400 000存货900 000800 000700 000固定资产3 900 0001 800 0002 400 000无形资产 200 000200 000资产合计6 300 0003 500 0003 900 000应付账款1 800 000900 000900 000长期借款1 200 0001 000 0001 000 000负债合计3 000 0001900 0001 900 000股本2 600 0001 150 000 资本公积200 000100 000 盈余公积300 000150 000 未分配利润200 000200 000 所有者权益合计3 300 0001 600 0002 000 000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合计6 300 0003 500 0003 900 000要求:判断合并类型,并计算甲公司吸收合并乙公司的合并成本以及产生的合并商誉。
正确答案:非同一控制|吸收合并|合并成本|2700000元|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2000000元|合并商誉|700000元
204.某公司发生存货购销业务如下:2008年购入A商品8000件,单价为24元/件,本期对外销售A商品3200件,销售时该商品的现实成本为32元/件;期末结存A商品4800件,同时A商品的现实成本已上升为44元,假定该公司采用现实成本会计模式进行核算。要求:计算本期A商品的销售成本以及因持有A商品而产生的已实现持产损益和未实现持产损益。
正确答案:2008年|A商品|销售成本|102400元|已实现持产损益|25600元|未实现持产损益|96000元
205.A公司2006年度利润表中利润总额为2 000万元,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率为25%。递延所得税资产及递延所得税负债不存在期初余额。与所得税核算的有关情况如下:20×7年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中,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存在差别的有: (1)期末对持有的存货计提了12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2)20×7年1月开始计提折旧的一项固定资产,成本为1 200万元,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0,会计处理按直线法法计提折旧,税收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假定税法规定的使用年限及净残值与会计规定相同。(3)向关联方捐赠现金300万元。假定税法规定,企业向关联方捐赠不允许税前扣除。(4)当年提取产品保修费100万元,保修费尚未实际发生。(5)违反环保规定应支付罚款200万元。要求:计算A公司2006年应纳税所得额、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及所得税费用。
正确答案:应纳税所得额|2600|应交所得税|650|递延所得税|-25|所得税费用|625
206.2008年1月1日,甲公司以一台账面价值为2 000 000元的全新设备吸收合并乙公司。假设合并前,甲、乙公司同为丙集团的子公司,合并当日已办妥有关资产转移及股权转让手续,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合并交易发生前,双方的资产负债表如下: 2008年1月1日 金额:元项目甲公司账面价值乙公司账面价值乙公司公允价值银行存款900 000300 000300 000应收账款500 000500 000400 000存货800 000700 000600 000固定资产4 180 0001 800 0002200 000无形资产 200 000200 000资产合计6 380 0003 500 0003 700 000应付账款1 650 000900 000900 000长期借款2 100 000l 000 0001 000 000负债合计3 750 0001 900 0001 900 000股本l 630 0001 150 000 资本公积300 000100 000 盈余公积200 000150 000 未分配利润500 000200 000 所有者权益合计2 630 000l 600 0001 800 000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合计6 380 0003 500 0003 700 000要求:计算甲公司合并后的净资产及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金额。
正确答案:净资产|4230000|股本|1630000|资本公积|0|盈余公积|10000|未分配利润|500000
207.2008年12月10日,A公司与B租赁公司签订了一份设备租赁合同,租入甲生产设备。合同主要条款如下:(1)起租日:2008年12月31日。(2)租赁期:2008年12月31日至2012年12月31日。(3)租金支付方式:2009年至2012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80000元。(4)甲生产设备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280000元,预计尚可使用5年。(5)租赁合同年利率为6%。甲生产设备于2008年12月31日运抵A公司,当日投入使用。要求:(1)判断该租赁的类型。(2)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和未确认融资费用(计算结果保留整数)。
正确答案:租期|4/5大于75%|租赁类型|融资租赁|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277209|未确认融资费用|42791
208.长江公司持有大海公司80%的股份,为其母公司。 母子公司近期内部交易事项如下: (1)长江公司2007年销售100件A产品给大海公司,每件售价5万元,每件成本3万元,大海公司2007年对外销售A产品60件,每件售价6万元。2008年长江公司出售100件B产品给大海公司,每件售价6万元,每件成本3万元。大海公司2008年对外销售A产品40件,每件售价6万元;2008年对外销售B产品80件,每件售价7万元。 (2)长江公司2007年6月20日出售一件产品给大海公司,产品售价为100万元,增值税为17万元,成本为60万元,大海公司购入后作管理用固定资产入账,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按直线法提折旧。 要求:分别计算2007年和2008年内部销售未实现利润。
正确答案:2007年|期末|存货价值|1000万元|2008年|未实现利润|100万元
209.2007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租赁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合同主要条款及其他有关资料如下:(1)租赁标的物:大型机器设备。(2)起租日:2007年12月31日。(3)租赁期:2007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共计36个月。(4)租金支付方式:自承租日起每6个月于月末支付租金22 500元。(5)该设备在租赁开始日的公允价值为105 000元。(6)租赁合同规定利率为7%(6个月利率)。(7)该设备的估计使用年限为5年,期满无残值,承租人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8)租赁期满时,甲公司享有优惠购买选择权,购买价1 000元。(9)甲公司支付初始直接费用1 000元。要求: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未确认融资费用及2008年应提折旧额。(折现系数PA(6,7%)=4.7665;PV(6,7%)=0.6663])。
正确答案:最低租赁付款额|136000|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107912.55|未确认融资费用|31000|折旧额|21200
210.2008年甲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乙公司之间发生了下列内部交易: (1)2月19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A商品300 000元,毛利率为15%,款项已存入银行。乙公司将所购商品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使用,该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从2008年3月起计提折旧。 (2)5月12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B商品160 000元,毛利率为20%,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的商品中60 000元已在2008年12月31日前实现销售,其余尚未销售。 (3)12月31日,甲公司对乙公司的内部应收账款余额为80000元,按10%计提坏账准备。 要求:计算2008年甲公司应抵销的未实现利润、折旧额以及坏账准备。
正确答案:2008年|固定资产原价|未实现利润|65000元|折旧额|7500元|坏账准备|8000元
211.M公司于2001年1月1日出售一件生产成本为160 000元,售价为200 000元的产品给S公司,S公司是受M公司控制的子公司,S公司将该产品作为固定资产。该项固定资产不需要安装即交付管理部门使用,假定该固定资产从使用当月就计提折旧,以直线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为10年,不考虑净残值。该固定资产在使用的第八年末提前报废,清理净损失已转入营业外支出。 要求:为上述业务编制2001、2002年、2008年的抵消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营业收入200000|营业成本160000|固定资产40000|未分配利润40000|固定资产4000|管理费用4000|未分配利润4000|管理费用4000
212.w甲企业采用当日即期汇率对外币业务进行折算,并按月计算汇兑损益。该企业07年12月31日有关外币账户期末余额如下(期末即期汇率1美元=7.35元人民币)应收账款40万美元;应付账款20万美元;银行存款80万美元。该企业08年1月发生外币业务如下 :(1)1月3日对外销售产品一批,销售收入为80万美元。当日汇率1美元=7.2元人民币,款项尚未收回 (2)1月7日从银行借入短期外币借款60万美元,当日汇率1美元=7.2元人民币。 (3)1月18日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共100万美元,项款由外币存款支付,当日汇率1美元=7.2元。(4)1月20日购进原材料,价款40万美元,款项尚未支付,当日汇率1美元=7.3元人民币 5.1月26日收到1月3日赊销款30万美元,当日汇率1美元=7.3元人民币 6.1月31日偿还1月7日借入的外币69万美元,当日汇率1美元=7.3元人民币要求:计算甲企业2008年1月份的汇兑损益。
正确答案:应收账款|60000|银行存款|-80000|短期借款|60000|损失|80000
213.甲公司2007年12月31日将一台账面价值3 000 000元、已提折旧1 000 000元的生产设备按2 500 000元的价格销售给乙公司,出售价款当日存入银行。同时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融资租赁合同将该生产设备租回,租赁期为5年,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按平均年限法分5年摊销。假设不考虑相关税费。 要求: 指出未实现损益应计入的科目、计算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的金额以及2008年未实现损益的摊销额 。
正确答案:借银行存款|2500000|贷固定资产清理|2000000|递延收益|500000元|摊销额|100000元
214.企业破产清算时,对于货币资金以外的清算财产,变价处理方法主要有()
A.账面价值法
B.重估价值法
C.变价收入法
D.拍卖作价法
E.收益现值法
正确答案:ABCDE
215.下列关于清算会计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改变了会计主体假设
B.否定了持续经营假设
C.否定了会计分期假设
D.改变了货币计量假设
正确答案:D
216.下列清算财产作价的方法中,适用于清算企业的整体财产或某些特殊资产的是()
A.收益现值法
B.重估价值法
C.变现收入法
D.账面价值法
正确答案:A
217.甲企业进行破产清算,变卖各种原材料取得价款3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51万元,款项存入银行,该原材料的账面价值225万元,则甲企业应计入清算损益的金额为()万元
A.24
B.75
C.126
D.300
正确答案:B
218.企业破产清算时,转让无偿划拨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应按实际转让收入,借记“银行存款”账户,贷记()
A.“清算损益”账户
B.“清算费用”账户
C.“营业外收入”账户
D.“土地转让收益”账户
正确答案:D
219.汇源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市场汇率进行折算,并按月计算汇兑损益。假设20 x7年11月30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7.40元人民币。有关外币账户期末余额见下表:项目 外币账户金额(美元) 汇率 记账本位币金额(人民币元) 银行存款 200 000 7.40 1 480 000 应收账款 100 000 7.40 740 000 短期借款 0 7.40 0 应付账款 50 000 7.40 370 000 汇源股份有限公司20 x7年12月份发生如下外币业务(假设不考虑有关税费):(1)12月5日,对外赊销产品1 000件,每件单价200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30元人民币;(2)12月10日,从银行借人短期外币借款180 000美元,款项存入银行,当日的市场汇率为l美元=7.30元人民币;(3)12月12日,从国外进口原材料一批,价款共计220 000美元,款项用外币存款支付,当日的市场汇率为l美元=7.30元人民币;(4)12月18日,赊购原材料一批,价款总计160 000美元,款项尚未支付,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35元人民币;(5)12月20日,收到12月5日赊销货款100 000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35元人民币;(6)12月31日,偿还借入的短期外币借款180 000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35元人民币。要求:(1计算应收账款账户的期末汇兑损益;(2)计算应付账款账户的期末汇兑损益;(3)计算短期借款账户的期末汇兑损益;(4)计算银行存款账户的期末汇兑损益;(5)计算12月份汇兑损益。
正确答案:应收账款|5000元|应付账款|-2500元|短期借款|9000元|银行存款|-12000元|汇兑损益|13500损失
220.管理人进行破产清算的会计核算时,应增设的账户有()
A.清算收入
B.清算费用
C.清算损益
D.清算利润
E.土地转让收益
正确答案:BCE
221.企业进行破产清算时,适用于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相差不大的财产的变价处理方法是()
A.账面价值法
B.重估价值法
C.变现收入法
D.收益现值法
正确答案:A
222.华星公司2008年度的暂时性差异计算表列示: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600 000元,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800 000元,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该公司2008年年初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余额为0。2008年度税务机关核定该公司本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0万元。要求:计算华星公司2008年度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以及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正确答案:递延所得税资产|150000元|递延所得税负债|200000元|递延所得税|50000元|所得税费用|1300000元
223.2008年12月31日,某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购2008年12月31日,某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购入成本为80 000元,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0。企业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因符合税法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允许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假设税法规定的使用年限及净残值与会计规定相同,年末未对该项设备计提减值准备。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要求:(1)计算2009年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2)计算2009年暂时性差异及其对所得税的影响额;
正确答案:账面价值|64000元|计税基础|48000元|暂时性差异|16000元|递延所得税负债|4000元
224.企业清算期间发生的各项费用,应计入以下()科目。
A.财务费用
B.管理费用
C.清算费用
D.土地转让收益
正确答案:C
225.企业破产清算时,编制的清算财务报表不包括()
A.清算损益表
B.清算资产负债表
C.债务清偿表
D.清算现金流量表
正确答案:D
226.下列变价处理方法中,适用于价值较小、数量零星的清算财产的是()
A.账面价值法
B.重估价值法
C.变现收入法
D.收益现值法
正确答案:C
227.甲企业进行破产清算,转让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实际取得价款600万元,按规定缴纳营业税30万元,该土地使用权取得成本为300万元,累计摊销额为60万元,则甲企业应计入清算损益的金额是()万元
A.330
B.360
C.570
D.600
正确答案:A
228.下列属于一般物价水平会计程序的有()
A.划分货币性项目和非货币性项目
B.按一般物价水平变动调整传统财务会计报表各项数据
C.计算货币性项目的购买力损益
D.计算持有资产损益
E.编制一般物价水平会计报表
正确答案:ABCE
229.通货膨胀会计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的会计准则有()
A.成本效益原则
B.重要性
C.客观性
D.谨慎性
E.及时性
正确答案:ABCD
230.下列有关物价变动对传统财务会计影响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降低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
B.降低了会计信息的重要性
C.无法正确反映企业产权资本的维护情况
D.使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受到歪曲
E.企业经营过程中消耗的资产得不到应有的补偿
正确答案:CDE
231.下列属于通货膨胀会计特有会计概念的有()
A.会计收益和经济收益
B.名义货币和等值货币
C.历史成本和现时成本
D.营业收益和持有资产收益
E.货币性项目和购买力损益
正确答案:ABCDE
232.以下属于现时成本会计特有的会计业务有()
A.计算货币性项目购买力损益
B.计算持有资产损益
C.期末增补折旧费
D.按现时成本调整资产的账面价值
E.期末编制会计报表
正确答案:BCD
233.一般物价水平会计报表包括()
A.一般物价水平会计资产负债表
B.一般物价水平会计利润表
C.一般物价水平会计现金流量表
D.一般物价水平会计利润分配表
E.一般物价水平会计附注
正确答案:ABCDE
234.一般物价水平会计的特征有()
A.以等值货币为计价单位
B.以名义货币为计价单位
C.不单独建立账户体系
D.以历史成本和一般物价水平变动为计价基准
E.以现实成本和个别物价水平变动为计价基准
正确答案:ACD
235.下列各项中,属于一般物价水平会计特有会计方法的是()
A.编制通货膨胀会计利润表
B.计算货币性项目的购买力损益
C.编制通货膨胀会计资产负债表
D.计算实物资产的持有资产损益
正确答案:B
236.现时成本会计的计价基准有()
A.个别物价水平变动
B.现实成本
C.历史成本
D.一般物价水平变动
E.一般物价水平不变
正确答案:AB
237.下列传统会计一般原则中,通货膨胀会计对其含义进行部分变革的有()
A.收入确认原则
B.历史成本原则
C.权责发生制原则
D.配比原则
E.谨慎原则
正确答案:ADE
238.一般物价水平会计中,在通货膨胀的前提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持有应收账款,将因物价变动而遭受损失
B.持有应付账款,将因物价变动而遭受损失
C.持有银行存款,将因物价变动而得到收益
D.持有长期借款,将因物价变动而得到收益
E.持有存货,将因物价变动而得到收益
正确答案:AD
239.在通货膨胀会计中,以实物资本为基础确定的收益属于()
A.营业收益
B.经济收益
C.会计收益
D.持有资产损益
正确答案:B
240.在现时成本会计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货币性项目不需要再作调整
B.非货币性项目不需要再作调整
C.计算非货币性资产的已实现持有损益和未实现持有损益
D.非货币性项目以一般物价指数将账面上的历史成本调整为现时成本
E.非货币性项目以个别物价指数将账面上的历史成本调整为现时成本
正确答案:ACE
241.在通货膨胀条件下,按传统财务会计的()()()原则计提的已耗资产的补偿资金不能满足所耗资产重置的需要。()
A.客观性
B.历史成本
C.重要性
D.有用性
正确答案:B
242.以收入费用为基础确定的收益,属于()
A.营业收益
B.经济收益
C.会计收益
D.持有资产损益
正确答案:C
243.通货膨胀会计产生的社会经济环境是()
A.长期的一般水平的通货膨胀
B.长期的间断性的通货膨胀
C.长期的持续严重的通货膨胀
D.某一时期产生的通货膨胀
正确答案:C
244.在现时成本会计中,计算持有资产损益依据的是()
A.个别物价指数的变动
B.一般物价指数的变动
C.资产账面价值的变动
D.资产历史成本的变动
正确答案:A
245.现时成本会计对资产负债特有的计量原则是()
A.现实价格计量
B.历史成本计量
C.成本与市价孰低计量
D.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正确答案:A
246.下列不属于清算会计对传统财务会计理论改变的是()
A.对会计对象的改变
B.对会计目标的改变
C.对会计假设的改变
D.对资金运动的改变
正确答案:D
247.编制一般物价水平资产负债表时,若企业存货发出采用先进先出法,则存货项目换算调整时的基期物价指数可采用()
A.期末存货购进期间一般物价指数
B.期初存货购进期间一般物价指数
C.期末存货购进期间个别物价指数
D.期初存货购进期间个别物价指数
正确答案:A
248.通货膨胀会计特有的会计假设是()
A.货币单位价值保持不变
B.货币单位价值涨落不定
C.货币单位价值大幅下降
D.货币单位价值大幅上升
正确答案:C
249.在一般物价水平会计中,物价上升时期持有货币性资产而损失的购买力与持有货币性负债 而获得的购买力之差被称为()
A.货币购买力损益
B.资产已实现持产损益
C.资产未实现持产损益
D.资本维护准备金
正确答案:A
250.下列各项中,属于一般物价水平会计特有会计方法的是()
A.编制通货膨胀会计利润表
B.计算货币性项目的购买力损益
C.编制通货膨胀会计资产负债表
D.计算实物资产的持有资产损益
正确答案:B
251.企业期初存货150件、账面单价10元;本期销售100件、销售单价16元、现时成本单价11元。在现时成本会计下,企业本期发生的持有资产损益为()
A.已实现持产损益100元,未实现持产损益250元
B.已实现持产损益160元,未实现持产损益50元
C.已实现持产损益300元,未实现持产损益250元
D.已实现持产损益100元,未实现持产损益50元
正确答案:D
252.下列属于现时成本会计报表编制方法的是()
A.根据现时成本账户体系余额编制
B.将传统财务会计各报表项目金额按个别物价变动换算后编制
C.将传统财务会计各报表项目金额按一般物价指数换算后编制
D.根据现时成本账户余额并结合传统财务报表项目余额编制
正确答案:D
253.在通货膨胀会计中,反映和消除一般物价水平变动对传统财务会计信息影响的会计程序和方法称为()
A.一般物价水平会计
B.现实成本会计
C.现时成本/等值货币会计
D.变现价值会计
正确答案:A
254.传统财务会计的计量基础是()
A.历史成本
B.现行成本
C.可变现价值
D.一般物价水平
正确答案:A
255.在一般物价水平会计中,对利润表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各项数据换算调整时,一般不进行换算调整的项目是()
A.营业收入
B.营业成本
C.营业费用
D.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D
256.在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中,抵销存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可能涉及的报表项目有()
A.营业收入
B.营业成本
C.存货
D.应交税费
E.未分配利润――年初
正确答案:ABCE
257.确定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购买日,以下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是()。
A.合并合同或协议已获股东大会等内部权力机构通过
B.已获得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批
C.已办理了必要的财产权交接手续
D.购买方已支付了购买价款的大部分并且有能力支付剩余款项
E.购买方实际上已经控制了被购买方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并享有相应的收益和风险
正确答案:ABCDE
258.即使一方没有取得另一方半数以上有表决权股份,但存在以下()情况时,一般也可认为其获得对另一方的控制权。
A.通过与其他投资者签订协议,实质上拥有被购买企业半数以上表决权
B.按照协议规定,具有主导被购买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的权力
C.有权任免被购买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绝大多数成员
D.在被购买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具有绝大多数投票权
E.是被投资方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之一
正确答案:ABCD
259.下列企业中,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有()
A.合营企业
B.境外子公司
C.已宣告破产的子公司
D.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
E.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子公司
正确答案:ACE
260.乙和丙公司均为纳入甲公司合并范围的子公司。2007年6月1日,乙公司将其产品销售给丙公司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使用,售价25万元(不含增值税),销售成本13万元。丙公司购入后按4年的期限、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在编制200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调减未分配利润项目12万元
B.调减未分配利润项目10.5万元
C.调减固定资产项目12万元
D.调增固定资产项目4.5万元
E.调减固定资产项目7.5万元
正确答案:BE
261.以下关于合并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抵销的理解,正确的有()。
A.以下关于合并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抵销的理解,正确的有()。
B.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的债券投资与应付债券相互抵销后,产生的差额应当计入投资收益或财务费用项目
C.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的债权与债务项目应当相互抵销,同时抵销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和债券投资的减值准备
D.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在购买日,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大于母公司享有子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在商誉项目列示
E.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与母公司享有子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应当相互抵销
正确答案:BCDE
262.W公司拥有甲、乙、丙、丁、戊五家公司权益性资本比例分别是63%、32%、25%、28%和30%,此外,甲公司拥有乙公司26%的权益性资本,丙公司拥有丁公司30%的权益性资本,应纳入w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有()。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丁公司
E.戊公司
正确答案:AB
263.母公司期初期末对子公司应收款项余额分别是250万元和200万元,母公司始终按应收款项余额的5‰提取坏账准备,则母公司期末编制合并报表时,因抵销内部应收款项而影响的期初未分配利润金额是()万元。
A.0
B.1
C.1.25
D.0.25
正确答案:C
264.对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合并成本,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一次交换交易实现的企业合并,合并成本为购买方在购买日为取得对被购买方的控制权而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以及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B.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合并成本为原投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
C.购买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也应当计入企业合并成本
D.购买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E.在合并合同或协议中对可能影响合并成本的未来事项作出约定的,购买日如果估计未来事项很可能发生并且对合并成本的影响金额能够可靠计量的,购买方应当将其计入合并成本
正确答案:ABDE
265.甲公司2008年2月10日从其拥有80%股份的被投资企业A购进设备一台,该设备成本70万元,售价100万元,增值税17 元,另付运输安装费3 7Y元,甲公司已付款且该设备当月投入使用,预计使用5年,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甲公司2008年末编制合并报表时,因该设备相关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抵销而影响合并净利润的金额是()万元。
A.5
B.30
C.25
D.10
正确答案:C
266.企业以前年度内部交易形成的存货在本期实现对外销售时,对于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应当编制的抵销分录是()。
A.借记“未分配利润一年初”,贷记“存货”
B.借记“未分配利润一年初”。贷记“营业成本”
C.借记“营业收入”,贷记“存货”
D.借记“管理费用”,贷记“存货”
正确答案:B
267.按会计准则规定,以下关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理解中正确的有()。
A.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既需要确认被合并方原有商誉,又需要确认新形成的商誉
B.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需要确认被合并方原有商誉
C.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不确认新的商誉
D.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不确认被合并方原有商誉
E.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需要确认新的商誉
正确答案:BC
268.关于商誉,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非同一控制控股合并下,商誉等于企业合并成本大于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中享有的份额的差额
B.商誉在确认之后,持有期间不要求摊销和进行减值测试
C.非同一控制控股合并下形成的商誉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
D.非同一控制吸收合并情况下,商誉等于企业合并成本减去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中享有的份额
E.非同一控制吸收合并下形成的商誉在购买方账簿及个别报表中列示
正确答案:ACDE
269.以下关于母公司投资收益和子公司利润分配的抵销分录,表述不正确的是()。
A.抵销母公司投资收益按照调整后的净利润份额计算,计算少数股东损益的净利润不需调整
B.抵销母公司投资收益和少数股东损益均按照调整后的净利润份额计算
C.抵销期末未分配利润按照期初和调整后的净利润减去实际分配后的余额计算
D.抵销子公司利润分配有关项目按照子公司实际提取和分配数计算
正确答案:A
270.甲公司和乙公司同为A集团的子公司,2010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920万元取得乙公司所有者权益的80%,同日乙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为l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 100万元。假定甲公司“资本公积――资本溢价”为100万元,2010年1月1日,甲公司应调减的留存收益为()万元。
A.100
B.120
C.20
D.0
正确答案:B
271.2010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1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市价5元)作为合并对价取得乙企业100%的股权,涉及合并各方均受同一母公司最终控制,合并日乙企业账面资产总额为5000万元,账面负债总额为2000万元,甲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3000
B.5000
C.1000
D.2000
正确答案:A
272.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并中,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合并方对同一控制下吸收合并中取得的资产、负债应当按照相关资产、负债在被合并方的原账面价值入账
B.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进行的该类合并,所确认的净资产入账价值与发行股份面值总额的差额,应记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的余额不足冲减的,相应冲减盈
C.合并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包括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审计费用、评估费用、法律服务费用等,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合并成本
D.以支付现金、非现金资产方式进行的该类合并,所确认的净资产入账价值与支付的现金、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相应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的余额
正确答案:C
273.母公司销售一批产品给子公司,售价为8000元。子公司购进后,销售50%,取得收入5000元,另50%为存货。母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5%。根据资料,期末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是()元。
A.2000
B.1000
C.3000
D.4000
正确答案:B
274.甲公司于2010年1月1日以800万元取得乙公司10%的股份,取得投资时乙公司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7000万元。甲公司对持有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2011年1月1日,甲公司另支付4050万元取得乙公司50%的股份,从而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8000万元。乙公司2010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00万元(假定不存在需要对净利润进行调整的因素),未进行利润分配。2011年1月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商誉为()万元。
A.150
B.50
C.100
D.0
正确答案:B
275.2008年12月20日,A公司董事会做出决议,准备购买甲公司股份;2009年1月1日,A公司取得甲公司30%的股份,能够对甲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010年1月1日,A公司又取得甲公司30%的股份,从而能够对甲公司实施控制;2011年1月1日,A公司又取得B公司10%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70%。在上述情况下,购买日为()。
A.2009年1月1日
B.2010年1月1日
C.2011年1月1日
D.2008年12月20日
正确答案:B
276.下列子公司中,应当纳入其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是()。
A.已宣告破产的原子公司
B.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原子公司
C.联营企业
D.受所在国外汇管制及其他管制,资金调度受到限制的境外子公司
正确答案:D
277.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母公司在控制权取得日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需编制的合并会计报表包括()。
A.合并资产负债表
B.合并资产负债表和合并利润表
C.合并现金流量表
D.B和C
正确答案:A
278.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合并日不需要编制的财务报表是()。
A.合并资产负债表
B.合并利润表
C.合并现金流量表
D.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D
279.下列合并形式中,需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是()。
A.吸收合并
B.控股合并
C.新设合并
D.以上三种
正确答案:B
280.下列各项中,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特点的是()
A.合并中可能产生商誉
B.合并费用计入合并成本
C.被合并企业净资产按账面价值入账
D.合并方付出的非现金资产以公允价值计价
正确答案:C
281.甲公司与乙公司是两个彼此独立的公司,甲公司拥有丙、丁两个子公司,乙公司拥有戊子 公司。下列合并中,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
A.甲合并乙
B.甲合并戊
C.丙合并丁
D.乙合并丙
正确答案:C
282.2009年9月,母公司将成本为308000元的存货以385000元的价格销售给子公司,子公司当年售出40%,则2009年年末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抵销存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损益是()
A.30800
B.46200
C.61600
D.77000
正确答案:B
283.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方转让的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记入的账户是()
A.营业外收入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A
284.甲公司与乙公司合并,注册成立丙公司,甲、乙公司法人资格随合并而注销,其股东成为丙公司的股东,这种合并方式是()
A.横向合并
B.新设合并
C.吸收合并
D.控股合并
正确答案:B
285.下列企业中,应纳入甲公司合并范围的是()
A.甲公司持有60%股份的破产企业
B.甲公司持有50%股份的被投资企业
C.甲公司持有35%的股份且甲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其10%股份的被投资企业
D.甲公司持有40%的股份且根据公司章程有权任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被投资企业
正确答案:D
286.2008年10月,甲公司向乙公司购入价值为30 000元的一项专利权(甲公司持有乙公司 80%的股权),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21 000元,则甲公司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应予抵销的未实现 利润为()
A.7200
B.9000
C.21000
D.24000
正确答案:B
287.第二期以及以后各期连续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其编制基础为()。
A.上一期编制的合并会计报表
B.上一期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合并工作底稿
C.企业集团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当期的个别会计报表
D.企业集团母公司和子公司的账簿记录
正确答案:C
288.企业合并后仍维持其独立法人资格继续经营的,为()。
A.控股合并
B.吸收合并
C.新设合并
D.换股合并
正确答案:A
289.在合并财务报表编制中,抵销分录的功能是()
A.登记账簿
B.试算平衡
C.消除母子公司之间内部交易事项对个别财务报表的影响
D.将母公司及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项目予以汇总
正确答案:C
290.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确定合并范围的主要依据是母公司与被投资单位之间的()
A.关联关系
B.控制关系
C.购买关系
D.管理关系
正确答案:B
291.承租人在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可选择的折现率有()。
A.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
B.租赁合同规定的利率
C.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D.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E.同期国外存款利率
正确答案:ABC
292.以下属于某企业关联方关系存在形式的有()
A.该企业的母公司
B.该企业的子公司
C.与该企业发生日常往来的政府部门
D.该企业的供应商
E.对该企业实施共同控制的投资方
正确答案:ABE
293.企业在确定地区分部时,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A.所处经济和政治环境的相似性
B.在不同地区的经营之间的关系
C.与在某一特定地区经营相关的特定风险
D.外汇管理的规定
E.外汇风险
正确答案:ABCDE
294.企业编制中期财务报告时,需要特殊考虑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有()
A.相关性
B.可靠性
C.谨慎性
D.及时性
E.重要性
正确答案:DE
295.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公开披露的信息内容主要有()
A.定期报告
B.临时报告
C.公司章程
D.上市公告书
E.招股说明书
正确答案:ABDE
296.在分部会计信息的披露中,下列属于主要报告形式下会计信息披露内容的有()
A.分部资产
B.分部负债
C.分部收入
D.分部费用
E.分部利润或亏损
正确答案:ABCDE
297.关于初始直接费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承租人融资租赁业务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计入租入资产的价值
B.承租人融资租赁业务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
C.承租人经营租赁业务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D.出租人经营租赁业务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E.出租人融资租赁业务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ACD
298.下列各项中,属于基础金融工具的有()
A.银行存款
B.应收账款
C.商品期货
D.债券投资
E.金融期权
正确答案:ABD
299.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公开披露的信息内容主要有()
A.定期报告
B.临时报告
C.公司章程
D.上市公告书
E.招股说明书
正确答案:ABDE
300.对融资租赁资产的折旧,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应提的折旧总额为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减去担保余值加上预计清理费用(在承租人对租赁资产余值提供担保时)
B.应提的折旧总额为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减去预计净残值(在租赁资产余额未提供担保时)
C.在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将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时,应以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作为折旧期间
D.在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是否能够取得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时,应以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两者中较长者作为折旧期间
E.计提租赁资产折旧时,不能采用与自有应折旧资产相同的折旧政策
正确答案:AC
301.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套期保值的类别包括()
A.现金流量套期
B.公允价值套期
C.基础金融工具套期
D.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
E.衍生金融工具套期
正确答案:ABD
302.关于经营租赁业务中承租人的账务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承租人对租入的固定资产应计提折旧
B.承租人在或有租金发生时将其计入当期损益
C.承租人应将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D.承租人对租入资产作为本企业的固定资产入账
E.当出租人实施免租期激励措施时,承租人将租金在扣除免租期后的期限内分摊
正确答案:BC
303.目前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A.5000万元
B.3000万元
C.1000万元
D.500万元
正确答案:D
304.按租赁资产投资来源的不同,租赁业务可分为()
A.转租赁
B.经营租赁
C.杠杆租赁
D.售后租回
E.直接租赁
正确答案:ACDE
305.甲公司以经营租赁方式将一栋办公楼出租,租约规定,租期三年,第一年末支付租金25万元,第二年末支付租金45万元,第三年末支付租金50万元。租赁期满后,甲公司收回办公楼。甲公司第一年应确认的租金收入为()
A.25
B.40
C.45
D.50
正确答案:B
306.在进行衍生金融工具的账务处理时,在资产负债表日,其公允价值变动额应计入()
A.投资收益
B.套期损益
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汇兑损益
正确答案:C
307.在确认企业的关联方关系时,下列不属于关键管理人员的是()
A.董事长
B.总经理
C.监事会主席
D.财务总监
正确答案:C
308.我国中期财务报告编制的理论基础应侧重于()
A.独立观
B.一体观
C.业主观
D.实体观
正确答案:A
309.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关联方交易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是()
A.可靠性
B.谨慎性
C.重要性
D.独立性
正确答案:C
310.下列衍生金融工具中,在确定的将来某一时间按照确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的合约称为()
A.金融远期
B.商品期货
C.金融期货
D.金融期权
正确答案:A
311.在中期财务报告中,不应提供的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是()
A.本中期末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
B.年初至本中期末的、上年年初至可比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C.本中期的、年初至本中期末以及上年度可比较期间的利润表
D.本中期的、年初至本中期末以及上年度可比较期间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D
312.衍生金融工具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其采用的计量属性是()
A.可变现净值
B.现值
C.公允价值
D.历史成本
正确答案:C
313.就出租人而言,担保余值是指()
A.租赁开始日估计的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
B.租赁资产的最终残值
C.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D.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加上与承租人和出租人均无关、但在财务上有能力担保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正确答案:D
31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初始直接费用的是()
A.租赁合同的印花税
B.履约成本
C.差旅费
D.手续费
正确答案:B
315.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台设备,该设备有效经济寿命一般为15年,租入的时候该设备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租赁期为8年,承租人租赁期满时以1万元的购价优惠某租赁公司将一台大型专用设备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B企业。租赁开始日估计的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即资产余值为650万元,双方合同中规定,B企业担保的资产余值为200万元,B企业的子公司担保的资产余值为120万元,另外无关的担保公司担保金额为150万元,则该租赁资产的未担保余值为()万元。
A.650
B.200
C.120
D.180
正确答案:D
316.下列各项中,属于确认企业报告分部重要性标准的条件有()
A.一个分部的收入占企业所有分部收入总额的10%或者以上
B.一个分部资产占企业所有分部资产总额的10%或者以上
C.一个分部的成本费用占企业所有分部成本费用总额的10%或者以上
D.一个分部的所有者权益占企业所有分部所有者权益总额的10%或者以上
E.一个分部的营业利润占所有分部的营业利润总额的10%或者以上
正确答案:ABE
317.未确认融资费用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进行分摊时,一般应将其记入()科目。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
C.销售费用
D.长期应付款
D.按实际利率法
正确答案:B
318.售后租回形成融资租赁的情况下,承租人每期确认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的摊销方法为()
A.在租赁期内平均确定
B.按折旧进度
C.按租金支付比例
D.按实际利率法
正确答案:B
319.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台设备,该设备有效经济寿命一般为15年,租入的时候该设备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租赁期为8年,承租人租赁期满时以1万元的购价优惠购买该设备,该设备在租赁期满时的公允价值为30万元。则该设备计提折旧的期限为()年。
A.15
B.10
C.8
D.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B
320.售后租回融资租赁业务中,对出售资产的收入或损失的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计入当期损益
B.将其作为递延融资费用按折旧进度进行分配,调整折旧费用
C.将其作为递延融资费用按租金支付比例进行分配,调整折旧费用
D.将其作为递延融资费用按折旧进度进行分配,调整未确认融资费用
正确答案:B
321.下列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必须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是()
A.月度报告
B.中期报告
C.季度报告
D.年度报告
正确答案:D
322.在资产负债表日,对于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应借记的账户为衍生工具,贷记的账户为()
A.投资收益
B.套期损益
C.汇兑损益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正确答案:D
323.未确认融资费用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进行分摊时,一般应将其记入()科目。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
C.销售费用
D.长期应付款
正确答案:B
324.租赁开始日是指()
A.租赁协议日
B.租赁各方就主要租赁条款做出承诺日
C.租赁协议日与租赁各方就主要租赁条款做出承诺日中的较早者
D.租赁协议日或租赁各方就主要租赁条款做出承诺日两则任选其一
正确答案:C
325.衍生金融工具中,买卖双方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以公开竞价的方式达成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交割标准数量特定商品的交易合约是()
A.金融远期
B.商品期货
C.金融期货
D.金融期权
正确答案:B
32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金融资产的是()
A.银行存款
B.应收账款
C.债券投资
D.权益工具
正确答案:D
327.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不属于企业中期财务报告构成内容的是()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D
328.我国中期财务报告编制的理论基础应侧重于()
A.独立观
B.业主观
C.实体观
D.一体观
正确答案:A
329.我国企业外币交易会计的核算原则有()
A.对所有外币账户期末余额要按期末汇率进行调整
B.对所有外币账户期末余额要按平均汇率进行调整
C.外币账户既要采用外币记账,又要折算为记账本位币记账
D.交易发生时,采用远期汇率或远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记账本位币金额
E.交易发生时,采用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记账本位币金额
正确答案:ACE
330.企业选定境外经营的记账本位币,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A.境外经营对其所从事的活动是否拥有很强的自主性
B.境外经营活动中与企业的交易所占有的比重
C.境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
D.境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足以偿还其现有债务和可预期的债务
E.境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可以随时汇回
正确答案:ABCD
331.根据我国会计准则,境外经营财务报表的折算时,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A.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项目,采取资产负债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B.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目,采取资产负债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C.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D.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
E.产生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单独列示
正确答案:ABCDE
332.下列负债项目中,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一般不会产生差异的有()。
A.短期借款
B.应付票据
C.应付账款
D.应付职工薪酬
E.预计负债
正确答案:ABCD
333.根据汇兑损益产生的不同,常见的汇兑损益类型有()
A.交易汇兑损益
B.兑换汇兑损益
C.调整外币汇兑损益
D.外币折算汇兑损益
E.通货膨胀汇兑损益
正确答案:ABCD
334.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时,调增所得税费用的项目包括()。
A.本期由于税率变动或开征新税调减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调增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B.本期转回的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C.本期由于税率变动或开征新税调增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调减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D.本期转回的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E.当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正确答案:AB
335.按现行会计准则规定,“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贷方登记的内容有()。
A.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B.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C.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D.负债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E.转回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对所得税的影响数
正确答案:AD
336.以下对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A.税率变动时“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余额不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B.根据新的会计准则规定,商誉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C.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投资等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D.递延所得税=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增加+当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减少一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减少一当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增加
E.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
正确答案:BDE
337.下列各项税费中,影响企业利润总额的有()。
A.所得税
B.资源税
C.教育费附加
D.城市维护建设税
E.增值税
正确答案:BCD
338.下列项目中,企业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有()。
A.兑换外币时发生的折算差额
B.外币银行存款账户发生的汇兑差额
C.外币应收账款账户期末折算差额
D.外币会计报表折算差额
E.期末公允价值以外币反映的股票,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与按公允价值确定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之差
正确答案:ABCE
339.按我国现行会计准则规定,在进行外币会计报表折算时,可按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报表项目有()。
A.应收账款
B.实收资本
C.未分配利润
D.短期借款
E.所得税费用
正确答案:AD
340.下列负债项目中,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会产生差异的有()。
A.短期借款
B.预收款项
C.应付账款
D.预计负债
E.应付职工薪酬
正确答案:ACE
341.某企业采用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下列项目中,不属于该企业外币业务的是()
A.与中国银行发生的外币借款业务
B.与外国企业发生的以美元计价结算的购销业务
C.与外国企业发生的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销售业务
D.与中国银行之间发生的外币兑换业务
正确答案:C
342.采用货币性与非货币性项目法对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下列项目中应按现行汇率折算的是()
A.应收账款
B.存货
C.固定资产
D.实收资本
正确答案:A
343.企业因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确需要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应当采用()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A.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
B.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
C.当期平均汇率
D.当期期末汇率
正确答案:B
344.我国的某企业记账本位币为美元,不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交易不属于外币交易
B.该企业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交易属于外币交易
C.该企业的编报货币为美元,不需要折算为人民币
D.该企业的编报货币必须由美元折算为人民币
正确答案:C
345.甲公司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采用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日的汇率折算。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该公司合同约定分两次投入,合同约定的折算汇率为1:7.25,中、外投资者分别于20X7年8月1日和11月1日投入3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20X7年8月1日、11月1日和12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分别是1:7.20、1:7.25和1:7.30,该企业20X7年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实收资本”项目的金额为()万元。
A.2885
B.2467.75
C.247.5
D.288.5
正确答案:A
346.企业在采用外币业务发生时的市场汇率作为折算汇率的情况下,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时所产生的汇总损益,是指()
A.银行买入价与当日市场汇率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B.银行卖出价与当日市场汇率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C.账面汇率与当日市场汇率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D.账面汇率与当日银行卖出价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正确答案:B
347.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实际收到的外币投资额在折算为记账本位币时,所选用的汇率是()
A.合同约定汇率
B.远期汇率
C.即期汇率
D.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
正确答案:C
348.某企业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处理,所得税税率为33%。该企业2007年度利润总额为110000元,发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10000元。经计算,该企业2007年度应交所得税为33000元。则该企业2007年度的所得税费用为()元。
A.29700
B.36300
C.33000
D.39600
正确答案:B
349.企业持有的某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为200万元,会计期末,其公允价值为240万元,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期末因该业务对所得税费用的影响额为()万元。
A.66
B.13.2
C.79.2
D.0
正确答案:D
350.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是()。
A.计提产品保修费用
B.计提的坏账准备
C.在固定资产使用初期按照税法规定可以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而会计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产生的差异
D.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C
351.A公司在开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之前发生了500万元的筹建费用,在发生时已计入当期损益,按照税法规定,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费用,允许在开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之后5年内分期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假定企业在20×6年开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当期税前扣除了100万元,那么该项费用支出在20×6年末的计税基础为()万元。
A.0
B.100
C.400
D.500
正确答案:C
352.下列各项投资收益中,按税法规定免交所得税,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应予以调整的项目是()。
A.国债利息收入
B.股票转让净收益
C.公司的各项赞助支出
D.公司债券转让净收益
正确答案:A
353.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下列资产、负债项目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是()。
A.企业自行研究开发的专利权
B.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金额
C.因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初始确认的商誉
D.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售后服务确认的预计负债
正确答案:A
354.乙公司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20×5年初“递延所得税负债”账户的贷方余额为330万元,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20×5年初所得税率由原来的33%改为24%,本期新增应纳税暂时性差异35万元,乙公司20×5年“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本期发生额为()。
A.借记9万
B.贷记6万
C.借记6万
D.贷记3万
正确答案:C
355.下列负债项目中,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会产生差异的是()
A.短期借款
B.应付票据
C.应付账款
D.预计负债
正确答案:D
356.A股份公司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的处理。2006年实现利润总额50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33%,A公司当年因发生违法经营被罚款5万元,业务招待费超支l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30万元,A公司年初“预计负债――应付产品质量担保费”余额为30万元,当年提取了产品质量担保费l5万元,当年兑付了6万元的产品质量担保费。则A公司本期应交所得税额为()万元。
A.160
B.163.02
C.167
D.235.8
正确答案:B
357.甲公司于2007年初以100万元取得一项股票投资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2007年末该项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20万元。则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在2007年末的计税基础为()万元。
A.120
B.100
C.0
D.20
正确答案:B
358.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要求采用的所得税会计核算方法是()
A.利润表法
B.应付税款法
C.资产负债表递延法
D.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正确答案:D
359.记账本位币是指以下()货币。
A.人民币
B.外币
C.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
D.企业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货币
正确答案:C
360.企业清算期间发生的各项费用,应计入以下()科目。
A.财务费用
B.清算费用
C.土地转让收益
D.清算损益
正确答案:B
361.某外商投资企业,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核算外币业务。3月10日收到外商投入的资本100000美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元人民币,合同约定的汇率为1美元=8元人民币。企业收到该项投资时应确认的外币资本折算差额为()元。
A.0
B.10000
C.20000
D.30000
正确答案:A
362.我国所得税的会计处理体现了所得税的性质的()观点
A.收益分配观
B.费用观
C.利润表观
D.资产负债表观
正确答案:B
363.企业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下列子公司外币会计报表项目中,可以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为母公司记账本位币的是()
A.固定资产
B.长期借款
C.未分配利润
D.主营业务收入
正确答案:D
364.企业采用外币业务发生时的即期汇率作为折算汇率的情况下,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时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是指()
A.银行买入价与当日市场汇率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B.银行卖出价与当日市场汇率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C.账面汇率与当日市场汇率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D.账面汇率与当日银行卖出价之差所引起的折算差额
正确答案:B
365.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进行核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0年6月20日从境外购买零配件一批,价款总额为5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支付,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1元人民币。6月30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2元人民币。7月31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3人民币,该外币债务7月份发生的汇兑损失为()万元人民币
A.-10
B.-5
C.5
D.10
正确答案:C
366.一台设备的原值为100万元,折旧30万元已在当期和以前期间抵扣,折余价值70万元。假定税法折旧等于会计折旧。那么此时该项设备的计税基础为()万元。
A.100
B.30
C.70
D.0
正确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