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学堂《财务会计(信阳师范学院)》题库及答案(一)
联大学堂《财务会计(信阳师范学院)》题库及答案(一)
1.甲公司本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乙公司投入新机器一台,双方协议的价值为32000元。2.归还短期借款20000元。3.采购材料一批,价款19000元,运费800元,装卸费2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3230元,均以银行存款支付,有关单据已到,材料还未到达企业。4.上述材料验收入库,按实际采购成本转账。5.根据发出材料汇总表分配材料费用,其中:产品耗用24120元,车间一般耗用4000元,管理部门耗用2000元。6.结算本月应付职工工资,其中:生产工人工资8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000元,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工资1000元。7.从存款中提取现金10000元,当即支付工资。8.按前述第6项经济业务中工资总额的14%分别提取职工福利费。9.以银行存款390元购买办公用品,当即交公司各职能科室使用。10.预提车间租入固定资产租金890元。11.摊销前已预付,但应由本月负担的公司管理部门固定资产修理费500元。12.月终提取车间固定资产折旧费2000元,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折旧费1000元。13.将本月发生的制造费用8030元转入生产成本账户。14.将本月发生的管理费用5030元,计入本期损益。15.部分产品完工入库,实际生产成本30000元。16.销售产品一批价款5000元,增值税销项税额8500元,款项前已预收。17.计算本期应纳所得税11000元。18.某设备安装完毕交付使用,该设备购价50000元,发生安装费5000元。19.结算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1200元。20.以银行存款支付产品的广告宣传费5000元,支付产品展览费1000元,以现金支付业务招待费500元。
正确答案:借|固定资产|贷|实收资本|短期借款|原材料|在途物资|应付职工薪酬|银行存款|本年利润|管理费用|生产成本|预收账款|主营业务收入|所得税费用|应交税费|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税金及附加|应交税费
2.长江公司属于核电站发电企业,2015年1月1日正式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一座核电站核设施,全部成本为300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40年。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应承担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2015年1月1日预计40年后该核电站核设施弃置时,将发生弃置费用30000万元,且金额较大。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相关期间通货膨胀等因素下确定的折现率为5%。已知:(P/F,5%,40)=0.1420。要求:(1)编制2015年1月1日固定资产入账的会计分录;(2)编制2015年和2016年确认利息费用的会计分录;(3)编制40年后实际发生弃置费用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固定资产入账金额|304260|借|固定资产|贷|在建工程|预计负债|213|财务费用|预计负债|银行存款
3.A公司2017年1月1日从C公司购入N型机器设备作为固定资产使用,该机器已收到,不需安装。该固定资产有效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年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购货合同约定,N型机器的总价款为2000万元,分3年支付,2017年12月31日支付1000万元,2018年12月31日支付600万元,2019年12月31日支付400万元。假定3年期银行借款年利率为6%。已知:(P/F,6%,1)=0.9434;(P/F,6%,2)=0.8900;(P/F,6%,3)=0.8396。要求:编制购入固定资产、末确认融资费用摊销、支付长期应付款的会计分录。(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固定资产入账价值|1813.24|长期应付款入账价值|2000万元|未确认融资费用|186.76|借|固定资产|未确认融资费用|贷|长期应付款|财务费用|长期应付款|未确认融资费用
4.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013年至2015年对乙公司股票投资有关的资料如下:
(1)2013年5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522.2万元(其中包含乙公司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14万元)从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10万股普通股股票,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8万元。占乙公司10%的表决权股份,甲公司将该股票投资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2013年5月27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发放的现金股利14万元。(3)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股票收盘价跌至每股30元,甲公司判断该股票投资已发生减值。(4)2014年4月26日,乙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每股0.1元。并于同年5月1日收到该现金股利。(5)2014年10月起,乙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上升;至12月30日,乙公司股票收盘价升至每股65元。(6)2015年1月8日,甲公司以1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乙公司20%的股份,增资后,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计量,2015年1月8日乙公司的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4000万元(假设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原投资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为715万元。(7)乙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8)2016年8月甲公司以1250万元出售对乙公司的投资。假定甲公司在每年12月31日确认公允价值变动并进行减值测试,不考虑所得税因素,所有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收付。(“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要求:(1)根据上述资料,逐笔编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相关的会计分录。(11分)(2)编制2015年金融资产转权益法核算的相关分录并按照权益法后续处理该业务。(10分)(3)编制2016年,甲公司出售对乙公司投资的分录。(4分)
正确答案: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股利|贷|银行存款|应收股利|公允价值变动|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180|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1715
5.乙公司有一台设备,因使用期满经批准报废。该设备原价为186400元。累计已计提折旧177080元、减值准备2300元。在清理过程中,以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4270元,收到残料变卖收入5400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要求:编制乙公司的相关会计分录。(1)固定资产转入清理:(4分)(2)发生清理费用和相关税费:(2分)(3)收到残料变价收入:(2分)(4)结转固定资产净损益:(2分)
正确答案:固定资产转入清理|发生清理费用和相关税费|收到残料变价收入|结转固定资产净损益
6.宁南公司为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电器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售价格为公允价格。2017年有关销售和投资的资料如下。资料一:宁南公司有关销售业务及其会计处理如下(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
(1)2017年1月1日,为扩大公司的市场品牌效应,宁南公司与甲公司签订商标权出租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可以在5年内使用宁南公司的某商标生产X产品,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甲公司每年向宁南公司支付100万元的商标使用费;宁南公司在该商标出租期间不再使用该商标。该商标系宁南公司2006年1月1日购入的,初始入账价值为25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相关会计处理为:①确认其他业务收入500万元;②结转其他业务成本175万元。(2)宁南公司与乙公司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业务,2017年度向乙公司运送了A产品1000台用于交换原材料,每台销售价格为0.2万元,每台销售成本为0.12万元;同时,从乙公司运回4000千克原材料并验收入库,每台价格为0.05万元,该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涉及款项的收付。相关会计处理为:①确认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②结转主营业务成本120万元;③确认原材料200万元。(3)2017年12月31日,宁南公司与丁公司签订销售合同,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向丁公司采购一项生产用设备,合同约定,从2017年12月31日起分5年于次年的12月31日每年支付800万元。如果采用现销方式,该批设备购买价格为3400万元。相关的会计处理为:①12月31日确认固定资产4000万元;②12月31日确认长期应付款3400万元;③12月31日确认财务费用600万元。资料二:假定除下列资料外,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1)1月20日,宁南公司以银行存款购买A公司发行的股票200万股,实际支付价款10000万元,另支付相关税费120万元,占A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10%,宁南公司将该项投资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4月17日,宁南公司委托证券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B公司股票,并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价款1600万元(其中包含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40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4万元。(3)5月5日,宁南公司收到B公司发放的现金股利40万元并存入银行(4)6月30日,宁南公司持有B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下跌为1480万元(5)7月15日,宁南公司持有的B公司股票全部出售,售价为1640万元,已存银行(6)A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7)A公司2017年年末因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资本公积700万元要求:根据资料一,逐笔分析,判断(1)至(3)笔经济业务中各项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分别注明该笔经济业务及各项会计处理序号);如不正确,请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根据资料二,逐笔写出相应业务的会计分录(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①和②都不正确|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所有的处理都是正确|①②③的处理不正确|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性金额资产|银行存款|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本年利润|贷|利润分配|资本公积
7.2018年11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经协商,甲公司以其持有的一项专利权与乙公司拥有的一台机器设备交换。交换后两公司对换入资产都仍在生产经营中使用。在交换日,甲公司专利权的账面原价为900万元,已计提累计摊销15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在交换日的公允价值为800万元,乙公司机器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000万元,已计提折旧3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在交换日的公允价值为755万元,甲公司另支付了27.8万元给乙公司。两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分别为16%和6%。上述交易过程中涉及的增值税进项税额按照税法规定可抵扣且已得到认证,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该项交易符合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原则,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且交换具有商业实质。请分别写出A公司和B公司与该项交易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固定资产|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累计摊销|贷|无形资产|银行存款|资产处置损益|固定资产清理|无形资产|资产处置损益
8.收到美联公司投入的生产线,其原始价值600000元,已提折旧50000元,双方协商作价为560000元。2.华光公司购入C材料30公斤,单价200元,增值税1020元;D材料50公斤,单价200元,增值税1700元,购入材料共发生运费1600元(按材料重量比例分配)。华光公司开出并承兑的三个月到期的商业汇票一张,材料已验收入库。
3.某企业生产A产品80件,B产品300件。本月发生的直接材料费用分别为:A产品46000元,B产品54000元;发生的工资费用和福利费用分别为:2400元和3200元;发生的制造费用共计6000元(按A.B产品生产工时进行分配:A产品为1600工时,B产品为1400工时)。月末产品全部完工。4.以银行存款支付产品的广告宣传费5000元,支付产品展览费1000元,以现金支付业务招待费500元。5.向星火公司出售乙产品250件,价款250000元,销项税额42500元,产品已发出,收到星火公司不带息的商业汇票一张,票面值为292500元。6.收到投资人投入的设备一台,价值6万元,另外收到外单位捐赠的设备一台,价值2万元。7.收到某购货单位由于未及时履行供销合同而支付给本单位的违约金300元,存入银行。8.根据本期实现的利润总额100000元,按25%税率计算应交所得税。9.某企业在进行财产清查时,发现库存A产品短缺30千克,单位成本为25元,经查明属于定额内损耗。10.乙公司投入新机器一台,双方协议的价值为32000元。11.归还短期借款20000元。12.采购材料一批,价款19000元,运费800元,装卸费2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3230元,均以银行存款支付,有关单据已到,材料还未到达企业。13.上述材料验收入库,按实际采购成本转账。14.根据发出材料汇总表分配材料费用,其中:产品耗用24120元,车间一般耗用4000元,管理部门耗用2000元。15.结算本月应付职工工资,其中:生产工人工资8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000元,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工资1000元。16.从存款中提取现金10000元,当即支付工资。17.按前述第6项经济业务中工资总额的14%分别提取职工福利费。18.以银行存款390元购买办公用品,当即交公司各职能科室使用。19.预提车间租入固定资产租金890元。20.摊销前已预付,但应由本月负担的公司管理部门固定资产修理费500元。
正确答案:1.借:固定资产-生产线560000贷:实收资本-美联公司560000(1分)2.借:原材料-C6600-D11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720贷:应付票据20320(2分)3.借:产成品-A产品10787-B产品10813贷:生产成本-A产品10787-B产品10813(2分)4.借:销售费用6500贷:银行存款6000库存现金500(2分)5.借:应收票据-星火公司292500贷:主营业务收入25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42500(2分)6.借:固定资产80000贷:实收资本60000资本公积20000(2分)7.借:银行存款300贷:营业外收入300(1分)8.借:所得税费用33000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33000(2分)9.借: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750贷:库存商品750借:管理费用750贷: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750(2分)10.借:固定资产32000贷:实收资本――乙公司32000(2分)11.借:短期借款20000贷:银行存款20000(1分)12.借:在途物资2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230贷:银行存款23230(2分)13.借:原材料20000贷:在途物资20000(2分)14.借:生产成本24120制造费用4000管理费用2000贷:原材料30120(2分)15.借:生产成本8000制造费用1000管理费用1000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10000(2分)16.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10000贷:银行存款10000(2分)17.借:生产成本1120制造费用140管理费用140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1400(2分)18.借:管理费用390贷:银行存款390(1分)19.借:制造费用890贷:其他应付款890(2分)20.借:管理费用500贷:预付账款500(1分)
9.长江公司属于核电站发电企业,2015年1月1日正式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一座核电站核设施,全部成本为300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40年。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规定,企业应承担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2015年1月1日预计40年后该核电站核设施弃置时,将发生弃置费用30000万元,金额较大。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相关期间通货膨胀等因素下确定的折现率为5%。已知:(P/F,5%,40)=0.1420。要求:(1)编制2015年1月1日固定资产入账的会计分录;(2)编制2015年和2016年确认利息费用的会计分录;(3)编制40年后实际发生弃置费用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固定资产入账金额|304260|借|固定资产|贷|负债|213|财务费用|预计负债|223.65|223.65|银行存款30000
10.乙公司经国家批准2017年1月1日建造完成核电站核反应堆并交付使用,建造成本为2500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40年。根据法律规定,该核反应堆将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应在该项设施使用期满后将其拆除,并对造成的污染进行整治,预计发生弃置费用250000万元。假定适用的折现率为10%。核反应堆属于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确定其成本时应考虑弃置费用。已知(P/F,10%,40)=0.0221。(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1)编制2017年1月1日固定资产入账的会计分录;(2)编制2018年和2019年确认利息费用的会计分录;(3)编制40年后实际发生弃置费用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弃置费用的现值|5525|固定资产的成本|2505525|借|固定资产|贷|在建工程|预计负债|利息费用|552.5|预计负债|银行存款
11.甲企业原拥有一项非专利技术,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预计使用期限为10年。现该项非专利技术已被内部研发成功的新技术所替代,并且根据市场调查,用该非专利技术生产的产品已没有市场,预期不能再为企业带来任何经济利益,故应当予以转销。转销时,该项非专利技术的成本为9000000元,已摊销6年,累计计提减值准备2400000元,该项非专利技术的残值为0。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要求:编制甲企业的相关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贷|无形资产
12.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出售一项商标权,所得的并不含税价款为1200000元,根据《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应交纳的增值税为72000元,(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不考虑其他税费),该商标权成本为3000000元,出售时已摊销金额为1800000元,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为300000元。要求:根据题目相关信息编制分录。
正确答案:借|银行存款||累计摊销1800000|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商标权|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营业外收入|300000
13.南云公司为上市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的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主要从事机器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销售价格为公允价格(不含增值税额),销售成本逐笔结转。2017度,南云公司有关业务资料如下:
资料(1):1月31日,向甲公司销售100台A机器设备,单位销售价格为40万元,单位销售成本为3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设备已发出,款项尚未收到。6月30日,收到甲公司购买A机器设备的销售款项并收存银行。南云公司发出该批机器设备时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资料(2):3月25日,取得乙公司发行在外的的40%的股权,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为取得该项股权,南云公司支付价款5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600万元,且账面价值与公司价值相同。12月31日,乙公司当投资当年底实现净利润800万元,南云公司确认投资收益320万元。资料(3):6月30日,在二级市场转让持有的丙公司10万股普通股股票,相关款项50万元已收存银行。该股票系上年度购入,初始取得成本为35万元,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已确认相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万元。资料(4):9月30日,将一套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机器设备出售给丙公司,该设备账面原值100万元,已累计折旧60万元,收到丙公司的购买设备款50万元已存入银行,销售该设备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另收到丙公司支付的8.5万元也已存入银行。清理过程中,南云公司发生清理费用5万元。资料(5):11月30日,向戊公司转让一项无形资产,相关款项200万元已收存银行(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该项无形资产的成本为500万元,已摊销340万元,已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30万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逐笔编制南云公司相关业务的会计分录。(“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借|应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主营业务成本|库存商品|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固定资产清理|累计折旧|贷|固定资产|营业处收入
14.A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上市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2011年12月31日,A公司期末存货有关资料如下:乙产品账面余额为400万元,其中有20%已签订销售合同,合同价款为80万元;另有80%未签订合同。期末库存乙产品如果按照一般市场价格计算,其预计销售价格为440万元。有合同部分乙产品的预计销售费用和税金为6万元,无合同部分乙产品的预计销售费用和税金为24万元。此前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要求:计算上述存货的期末可变现净值和应计提的跌价准备,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以万元为单位)(1)有合同部分:(3分)(2)无合同部分:(2分)
正确答案:有合同部分的可变现净值|74|有合同部分的成本|80|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借|资产减值损失|贷|存货跌价准备|无合同部分的可变现净值|328|无合同部分的成本|320|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
15.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2019年发生的有关交易和事项如下:
(1)1月2日,甲公司支付3600万元银行存款,取得丙公司30%的股权,当日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4000万元。有关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甲公司取得该股权后,向丙公司董事会分派出一名成员,参与丙公司的日常经营决策。2019年丙公司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持有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当年市场价格下跌300万元,但尚未达到丙公司确定的应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的标准。2016年12月31日丙公司引用新投资者,新投资者向丙公司投入4000万元,新投资者加入后,甲公司持有丙公司的股权比例降至25%,但仍能够对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6月30日,甲公司将原作为办公用房的一栋房产对外出租,该房产原值为3000万,至租赁期开始日已计提折旧1200万元,未计提减值。房产公允价值为1680万元。2016年12月31日,周边租赁市场租金水平上升,甲公司采用公允价值后续计量,当日根据租金折现法估计,甲公司估计该房产的公允价值为1980万元。(3)8月20日。甲以一项土地使用权为对价。自母公司购入其持有的一项对乙公司60%的股权(甲公司的母公司自2017年2月起持有乙公司股权),另以银行存款向母公司支付补价3000万元。当日甲土地使用权成本为12000万元,累计摊销1200万元,未计提减值损失,公允为19000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800万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8000万元(含原吸收合并时产生的商誉1200)。取得乙公司60%股权当日,甲公司与母公司办理完成了相关资产的所有权转让及乙公司工商登记手续,甲公司能够对乙公司实际控制。其他相关资料:除上述交易或事项外,甲公司2019年未发生其他可能影响其他综合收益的交易或事项。本题中不考虑所得税等相关税费影响以及其他因素。要求:(1)就甲公司2019年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分别说明是否影响甲公司2019年利润表中列报的其他综合收益,并编制与所发生交易或事项相关的会计分录。(2)计算甲公司2019年利润表中其他综合收益总额。
正确答案:其他综合收益金额|90万元|借|长期股权投资|贷|银行存款|长期股权投资|营业外收入|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其他综合收益|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资本公积|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固定资产|股本溢价9000|无形资产12000
16.甲、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存货出售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不动产处置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1%。2012年8月1日,甲与乙公司签订一项资产置换协议,甲公司将持有的一项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与乙公司的一批产品进行交换。甲公司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为3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借方余额为60万元,2012年7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393万元;乙公司该批产品的账面余额为380万元,已提跌价准备20万元,资产置换日该产品市场价格为400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支付银行存款为31.77万元。甲公司换入的产品作为库存商品管理,乙公司换入的房地产已于当日对外出租。乙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假设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其他交易费用。(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要求:编制甲公司的相关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库存商品|应交税费|贷|其他业务收入|应交税费|银行存款|其他业务成本360|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
17.宁南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曾发生以下业务。
(1)宁南公司2017年1月购入一批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20.4万元,材料价款为120万元。材料已入库,货款已经支付(该企业材料采用实际成本进行核算)。材料入库后,宁南公司将该批材料全部用于发放职工福利。(2)宁南公司在2015年1月1日设立了一项设定受益计划,并于当日开始实施。2016年初宁南公司有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2亿元,2016年初折现率为10%,宁南公司在2016年没有福利支付和提存金缴存。2017年初有设定受益计划净资产1亿元,2017年初折现率为10%。2018年末宁南公司进行精算重估时发现折现率已经变为8%,不考虑计划资产回报和资产上限影响的变动,宁南公司由于折现率变动导致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的增加额共计500万元。(3)宁南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向其销售一栋建筑物,合同价款为100万元。该建筑物的成本为60万元,乙公司在合同开始日即取得了该建筑物的控制权。根据合同约定,乙公司在合同开始日支付了5%的保证金5万元,并就剩余95%的价款与宁南公司签订了不附追索权的长期融资协议。如果乙公司违约,宁南公司可重新拥有该建筑物,即使收回的建筑物不能涵盖所欠款项的总额,宁南公司也不能向乙公司索取进一步的赔偿。乙公司计划在该建筑物内开设一家餐馆。在该建筑物所在的地区,餐饮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但乙公司缺乏餐饮行业的经营经验。乙公司计划以该餐馆产生的收益偿还宁南公司的欠款,除此之外并无其他的经济来源,乙公司也未对该笔欠款设定任何担保。(4)2017年1月15日,宁南公司和客户签订了一项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固定造价合同,在客户自有土地上建造一幢办公楼,预计合同总成本为700万元。该建造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并根据累计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履约进度。截至2017年末,宁南公司累计已发生成本420万元。2018年初,合同双方同意更改该办公楼屋顶的设计,合同价格和预计总成本因此分别增加了200万元和120万元。(5)宁南公司相关政策规定,销售部门的员工每取得一份新的合同,可以获得提成100元,现有合同每续约一次,员工可以获得提成60元。宁南公司预期上述提成均能够收回。(6)宁南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台设备,销售价格为200万元,同时双方约定两年之后,甲公司将以120万元的价格回购该设备。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等其他因素影响。要求:根据资料(1),编制宁南公司材料入库和将该材料用于发放职工福利时的会计分录。根据资料(2),编制宁南公司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会计分录。根据资料(3),请回答宁南公司是否应当将收到的5万元确认为一项负债,并说明理由。根据资料(4),写出2017年年末宁南公司应计算的履约进度和确认的收入金额以及2018年年初,因为合同变更对2017年收入的调整金额。根据资料(5),说明宁南公司给销售部门员工新合同取得和现有合同续约的提成是否为合同成本,并说明理由。根据资料(6),宁南公司的售后回购业务是租赁业务还是融资业务,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借|原材料|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财务费用|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职工薪酬|负债|增加收入14.4万元|资产|租赁交易
18.甲公司2×16年发生的与职工薪酬相关的事项如下:
(1)4月10日甲公司董事会通过表决,以本公司的自产产品作为奖品,对乙车间全体员工超额完成一季度生产任务进行奖励,每位员工奖励一件产品,该车间员工总数200人,其中车间管理人员30人,一线生产工人170人。发放给员工的本公司产品市场售价为4000元/件,成本为1800元/件。4月20日,将200件产品发放给员工。(2)甲公司共有2000名员工,从2×16年1月1日起该公司实行累积带薪缺勤制度,规定每个职工可享受7个工作日的带薪假,未使用的年休假可以向后结转1个会计年度,超过期限作废,员工离职后不能取得现金支付。2×16年12月31日,每位职工当年平均未使用的假期为2天。根据过去经验的预期(该经验继续适用),甲公司预计2×17年有1800名员工将享受不超过7天的带薪假期,剩余200名员工每人平均享受8.5天的带薪休假。该200名员工中150名为销售人员,50名为高级管理人员。甲公司平均每名员工每个工作日的工资为400元,甲公司职工年休假以后进先出为基础,即带薪假期先从本年度享受的权利中扣除。(3)甲公司正在研发丙研发项目,2×16年共发生项目研发人员工资200万元,其中自2×16年年初至6月30日期间发放的研发人员工资120万元,属于费用化支出,7月1日到11月30日研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前发放的研发人员工资80万元属于资本化支出,研发人员工资已经以银行存款支付。(4)2×16年12月20日甲公司董事会做出决议,拟关闭在某地区的一个分公司,针对该公司员工进行补偿,具体为:因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提前离开公司的员工每人30万元的一次性补偿。另外自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退休人员补偿。涉及员工80人,每人30万元的一次性补偿2400万元已于12月26日支付。每月1000元的退休后补偿将于2×17年1月1日陆续发放,根据精算结果甲公司估计补偿义务的现值为1200万元。其他有关资料: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6%,本题不考虑其他因素。要求:就甲公司2×16年发生的与职工薪酬有关的事项,逐项说明其应进行的会计处理,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贷|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职工薪酬|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主营业务成本|库存商品|销售费用|应付职工薪酬|自行研发项目|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应付职工薪酬|银行存款|管理费用|无形资产|贷|应付职工薪酬
19.甲公司经批准2017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5年期,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一次还本按年付息的可转换公司债券200000000元,款项已收存银行。债券发行1年后可转换为普通股股票,初始转股价为每股10元,股票面值为每股1元。债券持有人若在当期付息前转换股票,应按债券面值和应付利息之和除以转股价,计算转换的股份数。假定2018年1月1日债券持有人将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转换为普通股股票,甲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二级市场上与之类似的没有附带转换权的债券市场利率为9%。请写出甲公司与该可转换债券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1)20×1年1月1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借:银行存款200000000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调整)23343600贷: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200000000其他权益工具23343600(4分)(2)20×1年12月31日确认利息费用时:借:财务费用等15899076贷:应付利息12000000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调整)3899076(3分)(3)20×2年1月1日债券持有人行使转换权时:借: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200000000应付利息12000000其他权益工具23343600贷:股本21200000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调整)19444524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94699076(3分)
20.2018年9月,A公司以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的一台设备交换B打印机公司生产的一批打印机,换入的打印机作为固定资产管理。A、B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6%。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50万元,在交换日的累计折旧为45万元,公允价值为90万元。打印机的账面价值为110万元,在交换日的公允价值为90万元,计税价格等于市场价格。B公司换入A公司的设备是生产打印机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设备。假设A公司此前没有为该设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整个交易过程中,除支付设备的运杂费15000元外,没有发生其他相关税费。假设B公司此前也没有为库存打印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其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没有发生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该项交易符合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原则,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且交换具有商业实质。请分别写出A公司和B公司与该项交易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累计折旧|固定资产清理|银行存款|固定资产清理|固定资产|应交税费|主营业务收|应交税费|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库存商品
21.甲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月1日,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向丙公司购入一套大型设备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该设备不需安装即可使用,合同约定的购买价格为450万元,分3年于每年12月31日等额收取。在现销方式下,该大型设备的销售价格为373万元,市场利率为10%。假定甲公司收到商品时,有关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尚未发生,在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甲公司收到相应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中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甲公司购买该设备的增值税税率为16%。请写出甲公司与该项采购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固定资产|贷|长期应付款|长期应付款|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贷|银行存款|财务费用|未实现融资收益|长期应付款|银行存款|财务费用
22.神华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曾发生以下业务。
(1)神华公司本期购入一批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为20.4万元,材料价款为120万元。材料已入库,货款已经支付(材料采用实际成本进行核算)。材料入库后,神华公司改变了该批材料的原定用途,将该批材料全部用于办公楼工程建设项目。(2)2017年初神华公司为其管理人员设立了一项递延奖金计划:将当年利润的5%提成作为奖金,但要两年后即2018年末才向仍然在职的员工分发。2017年当年利润为1亿元,该计划条款明确规定:员工必须在这两年内持续为公司服务,如果提前离开将拿不到奖金。具体情况如下:神华公司采用预期累计福利单位法核算该递延资金计划,2017年初预计两年后企业为此计划的现金流支出为500万元,同久期同币种的国债收益率作为折现率为5%,2017年末折现率变为3%。该项设定受益计划没有计划资产,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所产生的变动仅包栝精算利得或损失。(3)神华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在客户拥有的土地上按照客户的设计要求为其建造厂房。在建造过程中客户有权修改厂房设计,并与企业重新协商设计变更后的合同价款。客户每月末按当月工程进度向神华公司支付工程款。如果客户终止合同,已完成建造部分的厂房归客户所有。客户在该厂房建造的过程中始终能够控制该在建的厂房。(4)神华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设备建造合同,按照乙公司的具体要求设计和建造设备。神华公司在自己的厂区内完成该设备的建造,乙公司无法控制在建过程中的设备。神华公司如果想把该设备出售给其他客户,需要发生重大的改造成本。双方约定,如果乙公司单方面解约,乙公司需向神华公司支付相当于合同总价30%的违约金,且建造中的设备归神华公司所有。该合同仅包含一项履约义务,即设计和建造设备。(5)神华公司通过竞标赢得一个新客户的咨询合同,为取得该客户的合同,神华公司发生下列支出:①聘请外部律师进行尽职调查的支出为15000元,②因投标发生的差旅费为10000元,③销售人员佣金为5000元,甲公司预期这些支出未来能够收回。此外,神华公司根据其年度销售目标、整体盈利情况及个人业绩等,向销售部门经理支付年度奖金10000元。(6)神华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其生产的一台设备,销售价格为2000万元,双方约定,乙公司在5年后有权要求神华公司以1500万元的价格回购该设备。神华公司预计该设备在回购时的市场价值将远低于1500万元。要求:根据资料(1),写出神华公司该批材料入库和工程领用材料时的会计分录。根据资料(2),写出神华公司2017年末、2018年末和实际支付该项递延奖金时的会计分录。根据资料(3),请回答神华公司企业提供的该建造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还是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并说明理由。根据资料(4),请回答神华公司为乙公司设计和建造机器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还是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并说明理由。根据资料(5),神华公司的各项支出是否应作为合同成本,并说明理由。根据资料(6),神华公司的售后回购业务应作为销售业务,还是租赁业务或者融资业务,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借|原材料|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贷|银行存款|在建工程|管理费用|应付职工薪酬|银行存款|分期确认收入|船舶具有不可替代用途|增量成本|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租赁交易
23.甲公司2018年至2020年无形资产业务有关的资料如下:2018年1月1日以分期付款方式从乙公司购买一项管理用无形资产,购买合同注明该项无形资产总价款1400万元,于2018年1月1日支付200万元,其余款项从2018年12月3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每年年末支付400万元,假定甲公司增量贷款年利率为6%,相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毕。该无形资产有效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年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其包含的经济利益与产品生产无关。2020年1月1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将2018年1月1日从乙公司取得的无形资产转让给丙公司,转让价款为1000万元。同时,甲公司、丙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甲公司因取得该专利技术尚未支付乙公司的款项400万元由丙公司负责偿还。2020年1月5日,甲公司收到丙公司支付的款项600万元。同日,甲公司与丙公司办理完成了专利技术的权利变更手续。已知:(P/A,6%,3)=2.6730;按年确认无形资产的摊销和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不考虑其他因素,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要求:计算该项无形资产入账价值、编制甲公司2018年、2019年会计分录和2020年1月5日转让无形资产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无形资产入账价值|1269.20|借|无形资产|贷|长期应付款|银行存款|长期应付款|管理费用|累计摊销|财务费用|未确认融资费用|未确认融资费用
24.交易性金融资产与持有至到期投资之间可以相互转换。()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25.20×9年11月1日,租赁期满,甲公司将出租的写字楼收回,公司董事会就将该写字楼作为办公楼用于本公司的行政管理形成了书面决议。20×9年11月1日,该写字楼正式开始自用,相应由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当日的公允价值为72000000元。该项房地产在转换前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原账面价值为70000000元,其中,成本为67000000元,公允价值变动为增值3000000元。要求:编制甲公司的相关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固定资产|贷|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
26.无形资产从取得的当月起就开始摊销,而固定资产在取得的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27.20×8年,甲公司库存A机器5台,每台成本为5000元,已经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合计为6000元。20×9年,甲公司将库存的5台机器全部以每台6000元的价格售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货款未收到。要求:编制甲企业的相关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应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主营业务成本|存货跌价准备|库存商品
28.企业的原材料对外销售时,一般按销售合同或协议价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29.在资产减值测试中,计算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所采用的折现率应当是反映当前市场货币时间价值和资产特定风险的税前利率。()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0.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应按资产负债表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调整其账面价值。()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31.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2.如果无形资产的残值重新估计以后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则无形资产不再摊销,直至残值降至低于账面价值时再恢复摊销。()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3.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应当计入存货的采购成本,也可以先进行归集,期末再根据所购商品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4.企业溢价发行股票发生的手续费、佣金应从溢价中抵扣。()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36.A公司2014年1月1日从C公司购入N型机器作为固定资产使用,该机器已收到,不需安装。购货合同约定,N型机器的总价款为2000万元,分3年支付,2014年12月31日支付1000万元,2015年12月31日支付600万元,2016年12月31日支付400万元。假定A公司3年期银行借款年利率为6%。已知:(P/F,6%,1)=0.9434;(P/F,6%,2)=0.8900;(P/F,6%,3)=0.8396。要求:(1)编制购入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3分)(2)编制2014年12月31日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支付长期应付款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固定资产|未确认融资费用|贷|长期应付款|财务费用|未确认融资费用|长期应付款|银行存款
37.资产组一经确定,在各个会计期间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8.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计算模式转为成本计量模式。()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39.所有者权益体现的是所有者在企业中的剩余权益,其确认和计量主要依赖于资产、负债等其他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40.如果一项租赁在实质上没有转移与租赁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那么该项租赁应认定为经营租赁。()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41.企业购入的环保设备,不能通过使用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不应作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核算。()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42.企业发生的各项利得或损失,均应计入当期损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43.企业用于生产某种产品的、已确认为无形资产的非专利技术,其摊销金额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44.甲公司2013年至2015年对乙公司股票投资的有关资料如下:资料一:2013年1月1日,甲公司定向发行每股面值为1元,公允价值为4.5元的普通股1000万股作为对价取得乙公司30%有表决权的股份。交易前,甲公司与乙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且不持有乙公司股份;交易后,甲公司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取得投资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6000万元,除行政管理用W固定资产外,其他各项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分别与其账面价值相同。该固定资产原价为500万元,原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已计提折旧100万元;当日,该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48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4年,与原预计剩余年限相一致,预计净残值为零,继续采用原方法计提折旧。资料二:2013年8月20日,乙公司将其成本为900万元的M商品以不含增值税的价格1200万元出售给甲公司。至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向非关联方累计售出该商品50%,剩余50%作为存货,未发生减值。资料三:2013年度,乙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其他综合收益200万元,未发生其他影响乙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的交易或事项。资料四:2014年1月1日,甲公司将对乙公司股权投资的80%出售给非关联方,取得价款5600万元,相关手续于当日完成,剩余股份当日公允价值为1400万元。出售部分股份后,甲公司对乙公司不再具有重大影响,将剩余股权投资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资料五:2014年6月30日,甲公司持有乙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下跌至1300万元,预计乙公司股价下跌是暂时性的。资料六:2014年7月起,乙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至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乙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下跌至800万元,甲公司判断该股权投资已发生减值,并计提减值准备。资料七:2015年1月8日,甲公司以780万元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上售出所持乙公司的全部股票。资料八:甲公司和乙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假定不考虑增值税、所得税等其他因素。(“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应写出必要的明细科目)。要求:(1)判断说明甲公司2013年度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的核算方法,并编制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2)计算甲公司2013年度应确认的投资收益和应享有乙公司其他综合收益变动的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4分)(3)计算甲公司2014年1月1日处置部分股权投资交易对公司营业利润的影响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6分)(4)分别编制甲公司2014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与持有乙公司股票相关的会计分录。(5分)(5)编制甲公司2015年1月8日处置乙公司股票的相关会计分录。(4分)
正确答案:权益法核算|借|长期股权投资|贷|营业外收入|应确认的投资收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损益|427|投资收益367|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45.投资者投入的存货要以公允价值计量。()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46.按暂估价值入账的固定资产在办理竣工结算后,企业应当根据暂估价值与竣工结算价值的差额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金额。()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47.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的,支付补价方应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加上支付的补价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不确认损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48.企业拥有的一项经济资源,即使没有发生实际成本或者发生的实际成本很小,但如果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也应认为符合资产能够可靠计量的确认条件。()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49.当期损益会受到其他综合收益数额的影响。()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50.企业取得的对被投资单位能够实施共同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权益法核算。()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51.对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和用于继续加工的存货,企业在确定其可变现净值时应当考虑不同的因素。()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52.2016年1月1日,甲公司采用分期收款方式向乙公司销售一套大型设备,合同约定的销售价格为300万元,分3次于每年12月31日等额收取。该大型设备成本156万元。在现销方式下,该大型设备的销售价格为249万元,市场利率为10%。假定甲公司发出商品时,其有关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尚未发生,在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发生有关的增值税纳税义务,甲公司销售该设备的增值税税额16%。请写出甲公司与该项销售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长期应收款|主营业务收入|未实现融资收益\主营业务成本|库存商品|银行存款|长期应收款|未实现融资收益|财务费用|银行存款|长期应收款|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借|未实现融资收益|贷|财务费用
53.简述如何对总部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正确答案:企业在对某一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时,应当先认定所有与该资产组相关的总部资产,再根据相关总部资产能否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分别下列情况处理:(1分)(一)对于相关总部资产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部分,应当将该部分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分摊至该资产组,再据以比较该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包括已分摊的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部分)和可收回金额,并按照前述有关资产组的减值损失处理顺序和方法处理。(3分)(二)对于相关总部资产难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应当按照下列步骤处理:首先,在不考虑相关总部资产的情况下,估计和比较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并按照前述有关资产组减值损失处理顺序和方法处理。(2分)其次,认定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最小的资产组组合,该资产组组合应当包括所测试的资产组与可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将该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分摊其上的部分。(2分)最后,比较所认定的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已分摊的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部分)和可收回金额,并按照前述有关资产组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和方法处理
54.短期借款是指企业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供借入的偿还期在1年以内的款项。()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55.在资产负债表中,商誉应作为无形资产列示。()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56.企业购买的不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也可以划分为持有到到期投资。()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57.企业以库存商品换入固定资产,对这笔经济业务进行会计处理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正确答案:首先考虑该笔业务是否具有经济实质和公允价值是否能够取得。(1)如果该交易具有商业实质,并且公允价值能够可靠取得,则库存商品相当于以公允价值销售,同时以公允价值购入固定资产。如果转移的库存商品满足了收入确认的条件,此时的会计分录为:借:固定资产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库存商品对确认主营业务收入的分录,借方或贷方还可能涉及补价,即银行存款科目。(5分)(2)如果该交易没有商业实质,或虽有商业实质,但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则应以库存商品的账面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即以账面价值结转。借:固定资产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库存商品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对该分录,借方或贷方还可能涉及补价,即银行存款科目。借方和借方的增值税额的计算,应以计税价格为基础计算,计税价格通常是公允价值或者税务部门核定的价格。
58.所有者权益包括哪些内容,各有什么含义?
正确答案: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其他综合收益、留存收益等,通常由股本(或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含股本溢价或资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构成。(3分)所有者投入的资本,是指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部分,它既包括构成企业注册资本或者股本的金额,也包括投入资本超过注册资本或股本部分的金额,即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这部分投入资本作为资本公积(资本溢价)反映。(3分)其他综合收益,是指企业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未在当期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1分)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可以分为两种: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是企业留待以后年度分配或待分配的利润。
59.简述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的区别与联系。
正确答案:区别收入与利得:(1)收入与日常活动有关,利得与非日常活动有关(2分)(2)收入是经济利益总流入,利得是经济利益净流入(2分)费用与损失:(1)费用与日常活动有关,损失与非日常活动有关(2分)(2)费用是经济利益总流出,损失是经济利益净流出(2分)联系都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且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1分),都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且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1分)
60.简述会计假设并阐述其含义。
正确答案: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会计主体不同于法律主体。一般来说,法律主体就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会计主体界定了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3分)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2分)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若干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在会计分期假设下,会计核算应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报告。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和中期。年度和中期均按公历起讫日期确定。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3分)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61.所有者权益中的“其他综合收益”的分类,每一类都包括哪些内容?
正确答案:其他综合收益属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反映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也可以认为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其他综合收益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上均能反映,它反映的主要是非日常经营活动形成的利得和损失,最终都会影响所有者权益。进入其他综合收益体现的是谨慎性,这是由时间累计而得来的价值增值。(5分)其他综合收益核算以下内容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金融资产重分类产生的利得和损失;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变动;存货或自用房地产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的差额;现金流量套期工具利得或损失中属于有效套期的部分,以及其后续的转出。可供出售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公允价值变动;外币报表折算差额;以上事项相关的所得税影响导致的利得和损失
6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股票投资的主要会计分录有哪些?
正确答案:企业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公允价值与交易费用之和)应收股利(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贷:银行存款等(3分)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公允价值上升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贷:其他综合收益(2分)公允价值下降借:其他综合收益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2分)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银行存款等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其他综合收益(也可能在借方)投资收益(差额,也可能在借方)(3分)
63.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核算的主要会计分录有哪些?
正确答案:企业取得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面值)应收利息(实际支付的款项中包含的利息)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差额,也可能在贷方)(3分)贷:银行存款等资产负债表日计算利息借:应收利息(分期付息债券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到期时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贷:投资收益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差额,也可能在借方)(4分)出售持有至到期投资借:银行存款等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贷:持有至到期投资投资收益(差额,也可能在借方)
64.简述资产组的概念与认定因素。
正确答案:(一)资产组的概念资产组,是指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其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资产组应当由创造现金流入相关的资产构成。(5分)(二)认定资产组应当考虑的因素1.资产组的认定,应当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2分)2.资产组的认定,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对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或者监控方式和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等。(3分)
65.企业的劳务收入在期末一般可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66.如果企业销售的产品的风险和报酬没有转移给购买方,则不应确认收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67.企业应将当期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计入营业外支出。()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68.企业对于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提折旧,从下有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从下月起不再计提折旧。()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69.对于导致企业存在潜在的义务或有事项也应确认为预计负债。()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0.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都是企业的资产。()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1.企业购入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厂房,先按实际支付的价款计入无形资产,待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再将其账面价值转入相关在建工程。()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2.企业取得的对被投资单位能够实施共同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成本法核算。()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3.企业的在建工程在必要时也可计提折旧。()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4.一项租赁合同是否认定为融资租赁合同,应视出租人是否将与租赁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实质上转移给承租人而定。()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75.企业只要发出商品就应确认收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6.企业投资性房地产的用途和固定资产的用途是一样的。()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7.会计主体一般等同于法律主体,一个会计主体必定是一个法律主体。()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78.固定资产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正确答案:初始计量: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固定资产的成本,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2分)固定资产的后续计量:固定资产折旧,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2分)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与固定资产有关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固定资产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等。(4分)固定资产处置: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固定资产的出售、转让、报废和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固定资产处置一般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79.企业对于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应视作自有固定资产进行核算。()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80.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属于损益类科目。()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81.企业如果销售合同或协议中规定了买方由于特定原因有权退货的条款,且企业又不能确定退货的可能性,则企业在发出商品时就不应确认收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82.无形资产核算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正确答案:初始计量: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固定资产的成本,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2分)固定资产的后续计量:固定资产折旧,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2分)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与固定资产有关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固定资产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等。(4分)固定资产处置: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固定资产的出售、转让、报废和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固定资产处置一般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83.以债务转为资本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的,债务人和债权人应分别进行的会计处理有哪些?
正确答案:债务人应将债权人因放弃债权而享有股份的面值总额确认为实收资本或股本,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股本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当期损益。(5分)债权人应当将因放弃债权而享有股份的公允价值确认为对债务人的投资,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股份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先冲减已提取的减值准备,减值准备不足冲减的部分,或未提取减值准备的,将该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同时,债权人应将因放弃债权而享有的股权按公允价值计量。(5分)
84.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费用都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的价值。()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错误
85.根据辞退计划中职工有无选择权的不同,辞退福利的计量有哪些方法?
正确答案:辞退福利的计量因辞退计划中职工有无选择权而有所不同:对于取工没有选择权的辞退计划,应当根据计划条款规定拟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数量、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应付职工薪酬。对于自愿接受裁�p的建议,因接受裁减的职工数量不确定,企业应当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规定,预计将会接受裁减建议的职工数量,根据预计的职工数量和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应付职工薪酬。企业应当按照辞退计划条款的规定,合理预计并确认辞退福利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辞退福利预期在其确认的年度报告期间期末后12个月内完全支付的,应当适用短期薪酬的相关规定。(6分)对于辞退福利预期在年度报告期间期末后12个月内不能完全支付的,应当适用本准则关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有关规定。即实质性辞退工作在一年内实施完毕但补偿款项超过一年支付的辞退计划,企业应当选择恰当的折现率,以折现后的金额计量应计入当期损益的辞退福利金额。(4分)
86.下列各项中,权益法下会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A.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
B.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
C.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提取盈余公积
D.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ABD
87.甲公司销售乙产品,同时对售后3年内因产品质量问题承担免费保修义务,有关产品更换或修理至达到正常使用状态的支出由甲公司负担。2019年,甲公司共销售乙产品1000件,根据历史经验估计,因履行售后保修承诺预计将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甲公司确认了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甲公司该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A.可比性
B.实质重于形式
C.谨慎性
D.及时性
正确答案:C
88.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应按资产负债表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调整其账面价值。()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正确
89.由于被辞退的职工不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因此,对于辞退福利,均应当于辞退计划满足负债确认条件的当期一次计入费用。关于辞退福利的会计分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借方应当记入“营业外支出”
B.借方应当记入“管理费用”
C.贷方应当记入“应付职工薪酬”
D.贷方应当记入“其他综合收益”
正确答案:BC
90.下列属于非流动负债项目的是()。
A.短期借款
B.应付债券
C.可转换公司债券
D.长期借款
正确答案:BCD
91.下列在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有()。
A.交易性金融资产
B.应付债券
C.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D.长期借款
正确答案:AC
92.甲公司为制造企业,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下列费用或损失,应当计入存货成本的是()。
A.仓库保管人员的工资
B.季节性停工期间发生的制造费用
C.未使用管理用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
D.采购运输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正确答案:B
93.以下经营成果中,不属于企业收入的是()。
A.出售原材料取得的收入
B.为酒店提供管理服务提供的收入
C.处置投资性房地产取得的收入
D.出售无形资产取得的净收益
正确答案:D
94.如何判断企业在从事交易时的身份是主要责任人还是代理人?
正确答案:企业在向客户转让商品前能够控制该商品的,该企业为主要责任人,否则,该企业为代理人。当存在第三方参与企业向客户提供商品时,企业向客户转让特定商品之前能够控制该商品,从而应当作为主要责任人的情形包括:企业自该第三方取得商品或其他资产控制权后,再转让给客户,企业能够主导该第三方代表本企业向客户提供服务,企业自该第三方取得商品控制权后,通过提供重大的服务将该商品与其他商品整合成合同约定的某组合产出转让给客户。(6分)企业在判断其在向客户转让特定商品之前是否已经拥有对该商品的控制权时,应当综合考虑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进行判断,这些事实和情况包括:企业承担向客户转让商品的主要责任,企业在转让商品之前或之后承担了该商品的存货风险,企业有权自主决定所交易商品的价格,其他相关事实和情况。(4分)
95.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下列关于转换日该房地产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是()。
A.计入递延收益
B.计入资本公积
C.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D.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正确答案:D
96.企业合并形成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有哪些内容?
正确答案:企业持有的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在后续计量时应采用权益法核算。(2分)初始投资成本的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按其差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3分)投资损益的确认:投资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后,应当按照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份额,确认投资损益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投资企业按照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利润或现金股利计算应分得的股利或利润,相应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投资企业确认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亏损,应当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减记至零为限,投资企业负有承担额外损失义务的除外。(3分)其他权益变动:投资企业对于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应当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计入所有者权益。
97.下列属于非流动资产的是()。
A.应收账款
B.持有至到期投资
C.交易性金融资产
D.长期股权投资
正确答案:BD
98.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在建工程成本的有()。
A.在建工程试运行收入
B.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
C.建造期间工程物资盘亏净损失
D.在建工程人员职工薪酬
正确答案:B
99.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有()。
A.预付职工差旅费
B.代购货单位垫付的运杂费
C.销售产品应收取的款项
D.对外提供劳务应收取的款项
正确答案:BCD
100.根据最新的收入确认准则,合同成本包括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正确答案:合同履约成本。企业为履行合同发生的成本,应当作为合同履约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1)该成本与一份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直接相关;(2)该成本增加了企业未来用于履行履约义务的资源;(3)该成本预期能够收回。企业应当在下列支出发生时,将其计入当期损益:(1)管理费用;(2)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或类似费用);(3)与履约义务中已履行部分相关的支出;(4)无法在尚未履行的与已履行的履约义务之间区分的相关支出。(6分)合同取得成本。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预期能够收回的,应当作为合同取得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除预期能够收回的增量成本之外的其他支出(如无论是否取得合同均会发生的差旅费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4分)
101.企业盘亏甲材料,实际成本为400元,应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A.借:原材料400
B.贷:原材料400
C.借:待处理财产损溢400
D.贷:待处理财产损溢400
正确答案:BC
102.下列各项中,应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有()
A.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B.季节性停用的固定资产
C.正在改扩建而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
D.正在进行日常修理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BD
103.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A.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B.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C.固定资产改扩建
D.固定资产日常维修
正确答案:ABC
104.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下列会计分录正确的有()。
A.对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B.对生产车间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借记“制造费用”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C.对销售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借记“销售费用”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D.对在建工程计提折旧: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正确答案:ABC
105.以下应该列入企业资产负债表“非流动资产”项目的是()。
A.原材料
B.无形资产
C.委托其他企业加工的物资
D.持有至到期投资
正确答案:BD
106.关于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确认和计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一般情况下,如果投资比例大于20%,可将股权投资的金额确认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B.一般情况下,如果投资比例小于20%,不能是否有公允价值,可将股权投资的金额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
C.一般情况下,如果投资比例大于20%,可将股权投资的金额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D.一般情况下,如果投资比例小于20%,可将股权投资的金额应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正确答案:BD
107.下列各项关于资产期末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固定资产期末按照可收回金额计量
B.长期股权投资期末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
C.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D.存货期末按照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正确答案:B
108.企业的带薪缺勤可以分为()。
A.可延缓的带薪缺勤
B.累积带薪缺勤
C.不可延缓的带薪缺勤
D.非累积带薪缺勤
正确答案:BD
109.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有()。
A.购买商品可以抵扣的增值税
B.销售商品应交的增值税
C.销售应税产品的资源税
D.销售应税消费品应交的消费税
正确答案:CD
110.2017年1月1日,甲公司以1600万元购入乙公司30%的股份,另外支付相关费用8万元,采用权益法核算。取得投资时,乙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与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相同)。乙公司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3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长期股权投资2017年12月31日的账面余额为()万元。
A.1590
B.1598
C.1608
D.1698
正确答案:D
111.下列各项中,体现谨慎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有()。
A.将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作为自有固定资产入账
B.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C.企业设置不符合法律法规的秘密准备
D.或有应收金额不确认资产
正确答案:BD
112.下列各项中,属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的是()。
A.出租机器设备取得的收益
B.投资者的出资额大于其在被投资单位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金额
C.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净收益
D.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正确答案:D
113.实际工作中,影响存货入账价值的因素有()。
A.购货价格
B.途中运费和保险费
C.运输途中车辆的维修费
D.一般纳税企业购进货物过程中支付的增值税
正确答案:AB
114.某国有工业企业,2017年5月份发生一场火灾,共计损失12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损失75万元;固定资产损失45万元。经查明事故原因是由于雷击所造成。企业收到保险公司流动资产赔款30万元,固定资产保险赔款10万元。企业由于这次火灾损失而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为()万元。
A.120
B.80
C.45
D.35
正确答案:B
115.某饮料生产企业本年初正在建造一条生产线,期限半年,本企业的6名生产车间的职工参加了建设,在建设期间,6名职工全职从事该生产线的建设,没有从事生产任务,半年以后,该生产线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6名职工全年的薪酬为180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对该6名职工的薪酬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将180000元职工薪酬全额计入在建工程
B.将90000元职工薪酬全额计入在建工程
C.将180000元职工薪酬全额计入生产成本
D.将90000元职工薪酬全额计入生产成本
正确答案:B
116.根据最新的收入确认准则,收入确认的五步法模型是怎样的?
正确答案:第一步,识别与客户订立的合同。准则所称合同,是指双方或多方之间订立有法律约束力的权利义务的协议。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以及其他形式。(2分)第二步,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合同开始日,企业应当对合同进行评估,识别该合同所包含的各单项履约义务,并确定各单项履约义务是在某一时段内履行,还是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是指合同中企业向客户转让可明确区分商品的承诺。(2分)第三步,确定交易价格。企业应当根据合同条款,并结合其以往的习惯做法确定交易价格。交易价格,是指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预期有权收取的对价金额。企业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项以及企业预期将退还给客户的款项,应当作为负债进行会计处理,不计入交易价格。(2分)第四,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合同中包含两项或多项履约义务的,企业应当在合同开始日,按照各单项履约义务所承诺商品的单独售价的相对比例,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企业不得因合同开始日之后单独售价的变动而重新分摊交易价格。(2分)第五,第五,履行每一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企业应当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即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企业应当按照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的交易价格计量收入。(2分)
117.下列支出中,属于收益性支出的有()。
A.机器日常维修费
B.设备购置与安装费
C.购买原材料发生的运费
D.发生的办公费与工资费用
正确答案:ACD
118.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自建仓库一幢,购入工程物资2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万元,已全部用于建造仓库;耗用库存材料50万元,应负担的增值税税额为8.5万元;支付建筑工人工资36万元。该仓库建造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其入账价值为()万元。
A.250
B.292.5
C.286
D.328.5
正确答案:C
119.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企业购买周转材料发生的运输费应计入当期损益
B.企业购买股票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时发生的交易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
C.企业购买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时发生的交易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
D.企业购买楼房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时发生的相关手续费应计入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B
120.对于企业设立的设定受益计划,精算风险与投资风险主要由()承担。
A.在职职工
B.企业
C.管理人员
D.离职职工
正确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