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及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1%,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假定按年计提折旧和进行摊销。AS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有关资料如下:
AS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及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1%,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假定按年计提折旧和进行摊销。AS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有关资料如下:
(1)2×12年10月2日以1000万元购入一宗土地使用权,预计使用年限为50年(与税法相同),取得当日即开始建造一栋写字楼。2×13年12月写字楼建造完成并交付公司管理部门使用,建造成本为50000万元(包含建造期间土地使用权的摊销)、预计使用年限为40年(与税法相同)。写字楼和土地使用权的预计净残值均为零,均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和摊销(与税法相同)。
(2)2×14年12月18日,AS公司与BS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约定,AS公司将上述写字楼整体出租给BS公司,租期为3年,不含税年租金为2000万元,从2×15年起每年年末支付。2×14年12月31日为租赁期开始日。写字楼和土地使用权的原预计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摊销)方式不变。2×15年支付写字楼的修理费用2万元。
<1>、编制2×14年12月31日将写字楼及其土地使用权转为投资性房地产的会计分录。
<2>、编制2×15年收到租金(假定按年确认收入)、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和摊销、支付写字楼修理费用的相关会计分录;计算2×15年末投资性房地产在会计报表中的列示金额以及影响2015年营业利润的金额。
<3>、假定租赁期满后收回转为自用办公楼,编制投资性房地产转为自用房地产的有关会计分录
<4>、假定租赁期满后将其出售,售价为60000万元,编制处置投资性房地产的有关会计分录(不考虑处置时的相关税费)。
<5>、假定2×16年1月1日,AS公司认为,出租给BS公司使用的写字楼,其所在地的房地产交易市场比较成熟,具备了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条件,决定对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2×15年12月31日,该写字楼的公允价值为55000万元,土地使用权的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编制2×16年1月1日追溯调整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借:投资性房地产()写字楼50000()土地使用权1000累计折旧(50000/40)1250累计摊销(1000/50×27/12)45贷:固定资产50000无形资产10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125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摊销45借:银行存款2220贷:其他业务收入2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20借:其他业务成本1270贷: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50000/40)125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摊销(1000/50)20借:其他业务成本2贷:银行存款22×15年末投资性房地产在会计报表中的列示金额=(50000+1000)-(1250+45)-(1250+20)=48435(万元)影响2×15年营业利润的金额=2000-1270-2=728(万元)借:固定资产50000无形资产10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1250+1250×3)50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摊销(45+20×3)105贷:投资性房地产()写字楼50000()土地使用权1000累计折旧5000累计摊销105借:银行存款66600贷:其他业务收入60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6600借:其他业务成本45895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1250+1250×3)50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摊销(45+20×3)105贷:投资性房地产()写字楼50000()土地使用权1000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追溯调整分录为:借:投资性房地产()写字楼(成本)50000()土地使用权(成本)1000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5000+4000)90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1250×2)2500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摊销(45+20)65贷:投资性房地产51000递延所得税负债(11565×25%)2891.25盈余公积(11565×75%×10%)867.375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1565×75%×90%)7806.375